Thursday, April 15, 2010

不要做虛擬人

全城微博,大家一窩蜂,我也是其中一分子。Blogger、Twitter、Plurk、Friendster、Facebook、微博(我全都有,不過後來把Friendster的帳戶取消了),要發表要「分享」還真的容易。不同的平台,一樣的作用。只是大家都懶了,本來寫blog是一篇一篇的,要用心寫的。到現在我們要用微型的blog,字數上限一百四十,齋字無圖的無人看,並且要同時「關注」別人,還真的忙碌。

除了Blogger之外,其他的都是受邀加入。Twitter與Plurk幾近廢置。Facebook嘛,是認識新朋友後用來add與被add的。我死後,Facebook就是我生前的交友紀錄,找殺人兇手去那裡就對了。有時候不明白要這麼多同類型的東西幹嘛,不明白隨時隨地貼食物的照片幹嘛,不明白向別人交待自己的每日心情幹嘛……有趣的有意思的帖萬中無一,是明星藝人上載的又如何?

可是我又做著同樣的事,他媽的犯賤。

像我看著互聯網「長大」的一代,總會思考這些問題。有朋友不肯出iPhone,說不想被科技支配。我想,如果你認為區區一部小機器就能夠支配你,那你總有一天會被支配。換個角度看,把這堆東西都視為工具,你要用它它才亮相,問題便解決了。想發一兩句up風,就去微博;有心情寫文,就來這裡。就是零食與正餐的分別吧。

出外時口袋裡有iPhone,一個人乘車時會聽歌上網,迷路時會開Google Map,也會用Openrice找食肆。但有一個堅持:與人聚會時如非必要也不會拿出來玩。我重視真正的人與人的溝通,難得聚頭,你明明在我身旁卻只顧低著頭上MSN打機玩微博,不如各自回家開個chat罷了,連吃飯喝東西的錢也省下。也免得我看見你會眼火爆。

No comments: